鼎沸

真实地逐梦

庭有枇杷树

“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

第一人称,人物归《项脊轩志》,情节归《活着》,ooc归我

归有光(此时60岁)——有光    妻——灵儿    先大母——怀秀    先妣——顺和     老妪——淑敏


一,序


年轻时,我有一个游手好闲的浪荡活计——到各处去采风,写诗,作歌。我喜欢到有书院的地方去,那里有清雅芳香的兰桂竹木,可以踏进院子和主人小叙二三句,院主也多是有些艺术修养的读书人,常有相见恨晚之意。偶尔也能碰见一些醉卧断桥边的游侠浪子们,或纵情于声色又或叫上三五好友比试一番文武技艺。

而我还不到谈情说爱的年纪,偶尔碰见一些游侠的撩拨倒也不免脸红,却是不敢多想。只是去得多了,走在道上,路旁嬉闹的孩子总是会喊道“罗敷”“罗敷”“你快放锄子啊”

这里的一切都是灵动且美好的。直到在春末夏初,梧桐花开的季节,遇见那个叫作有光的老人。

那是一座为繁茂的梧桐叶所掩住了的小破阁子。敲门敲了许久也不见人来,正当我打算换一家探访的时候,门“吱呀”一声缓缓打开。一个神色有带着木然的老头,用着他那和方才的木门一样稍微动一动就好像要散了的身子骨张开门,有些漠然地说:“敢问贵客姓名?”我一听,不禁有些好笑,这老头跟这阁子都像是遗落在二十来年前的时光里似的,迂腐守旧得很,这院子哪里是个读书人格物致知的良地,明摆着是一具活棺材嘛!

腹诽了一阵,却还是被老头身上浓重的孤寂所吸引,于是也学着他说:“在下是来向先生了解些故事学学作诗的。”

老头没说话也没关门,像是没听见似的,径直回了阁子里。



评论(2)

热度(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